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 天气:
福建这么红:闽西一大铸丰碑
发布时间: 2021-06-29 10:49
字号:[] [] []
打印 收藏 分享

  蛟洋文昌阁,被老区人视为闽西的“红船”。1929年7月,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文昌阁举行。这次会议是闽西探索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勾画了一幅农村包围城市的蓝图,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产生深远影响。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推出了百集全媒体特别报道《福建这么红》。

  
  
  蛟洋镇这座宝塔式建筑——文昌阁就是中共闽西“一大”的会址,这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早在1928年6月,蛟洋举行了农民暴动。1929年7月前后,初步形成了以古田蛟洋、龙岩大池小池为中心区域的闽西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为这次大会倾注了大量精力,大会原定于7月11日开幕,但毛泽东在与代表们交谈时,得知他们并不十分了解闽西及当地的实际,建议先作一个星期的调查研究。7月20日,完成了调查研究任务的代表们重聚蛟洋文昌阁,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才正式开幕。会议在战云密布的非常时期提前于7月29日结束,通过了多项在中共历史上有着重要价值的决议案。
  闽西“一大”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土地问题决议案》和《苏维埃政权决议案》《关于共青团决议案》《关于妇女问题决议案》等多项决议,全面总结了闽西党组织领导闽西人民进行武装暴动、政权建设和土地斗争的正确路线和工作纲领。
  闽西“一大”后,闽西各地的土地革命运动形成欣欣向荣的燎原之势,50多个区、600多个乡村进行了土地改革,约80万农民获得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也就是在这一年秋天,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清平乐•蒋桂战争》“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壮丽诗篇。
  
  与文昌阁相隔不远,一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在这里从无到有,并逐步壮大。根据这一优势,当地探索“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发展新模式,通过企业在共建村设立党建实践基地,不仅为共建村解决资金、就业、就学等方面困难,还就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振兴出谋划策,让企业当起了乡村振兴“协理员”。
  
  福建台 龙岩台 县融媒体中心报道
  
  编辑:廖梁燕  编审:赖丽琼  监制:黄梅华  总监制:张锋育 

主管: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主办: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地址:福建省上杭县北大路83号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7-3132762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97-3293705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gzxsh@163.com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31203号闽ICP备14012025号闽公网安备 35082302000168号

Copyright © 2012 - 2016上杭新闻网站长统计涉未成年人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313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