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 天气:
庐丰畲族乡:制作“香灯龙” 喜迎“三月三”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17
字号:[] [] []
打印 收藏 分享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畲族的重要文化元素。在庐丰畲族乡,有一种“神龙”,叫香灯龙,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三月三”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庐丰畲族乡丰康村的蓝瑞生是香灯龙第五代传承人,也是当地为数不多会制作香灯龙的人。记者来到蓝瑞生家时,他正在和爱人、徒弟一起忙碌着。一根根稻草在老蓝灵巧的绑扎下,成为香灯龙身上的一部分。

  香灯龙又称稻草龙、香火龙,起源于汉初、盛于唐宋,有着二千多年的历史,是由稻草、香扎制而成,分为龙头、龙尾各一节、龙身九节,共十一节。香灯龙的制作共有选材、制作、上红三道工序,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其中,单是龙头就要两天时间,加上龙身就要花十多天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

  把龙头的嘴巴、牙齿、龙须、龙角、龙耳朵等部件组装完成以后,香灯龙的龙头便做好了。之后再给龙身插上龙鳞、给每个部位喷上黄漆。如此,一条气势恢宏、活灵活现的香灯龙便制作完成了。 

  香灯龙寓意着吉祥喜庆、欢乐幸福,寄托着老百姓们对先辈的真挚情感,更表达出老百姓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朴素愿望。在庐丰畲族乡,有“香灯龙入户、添丁入户”“香灯入户、造田造屋”这一说。正是因为畲族人民的信仰,香灯龙才能延传至今。

  为了不让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消失,更好地把香灯龙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延续下去,蓝瑞生除了亲自带徒弟之外,还带头组建了庐丰农民香灯队。此外,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庐丰中心小学也成立了香灯队,把香灯龙列入特色办学。2012年至今,已经培养了4批小学生香灯龙队。

  香灯龙是庐丰畲族乡“三月三”民俗活动的主题表演节目。今年的庐丰畲族乡“三月三”民俗活动即将开始,为了表演好香灯龙节目,蓝瑞生和他的队员们正加紧排练。(上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新元 

  编辑:兰秀清  编审:赖丽琼  监制:黄金林  总监制:张锋育 

主管: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主办: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地址:福建省上杭县北大路83号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7-3132762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97-3293705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gzxsh@163.com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31203号闽ICP备14012025号闽公网安备 35082302000168号

Copyright © 2012 - 2016上杭新闻网站长统计涉未成年人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313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