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 天气:
上杭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暨第四届“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4-16 17:53
字号:[] [] []
打印 收藏 分享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414日上午,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上杭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暨第四届“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在庐丰畲族乡蓝氏家庙广场隆重开幕。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党组书记、厅长冀萌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思翔等十七位作家,罗剑、梁八生、林英峰、罗小洪、王尧华等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受县委书记王波的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杭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县畲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他说,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上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连续五年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并逐步提升进位至全省第七。今天,我们相聚上杭庐丰畲族乡,围绕“百年荣光感党恩幸福畲乡开新局”这一主题,共赏民族歌舞、品尝民族美食、感受民族文化魅力。我们衷心期盼,以这次 “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为契机,在深化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区域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加有力的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上杭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上杭作出积极贡献。

  受市委书记李建成、市长张国旺的委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18万闽西人民,对本次畲族民俗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龙岩发展特别是民族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龙岩是著名的红色圣地、客家祖地、生态福地、创业宝地,也是我国畲族的发源地和主要聚居地之一。近年来,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产业发展、挂钩帮扶、社会建设等方面支持和推动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民族工作进入新时代,民族发展实现了大繁荣。上杭县被国家民委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市有庐丰畲族乡丰康村和官庄畲族乡树人村等4个民族村正式命名挂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邓菊芳表示,“三月三” 畲族民俗文化节,是展示闽西老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也是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新风貌的盛会。我们衷心期盼,以这次民俗文化节为契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龙岩民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龙岩,多为龙岩传经送宝,多到龙岩考察观光、投资兴业,全方位推动龙岩高质量发展超越。

  开幕式后,与会的领导、嘉宾、各界朋友及庐丰畲族乡群众在会场观看了《百年荣光感党恩 幸福畲乡开新局》畲族民俗文化主题展演。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还在会场参观体验了“畲”系列活动,参加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

  新闻11:百年荣光感党恩 幸福畲乡开新局

  “三月三”是畲族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当天,在民俗文化节现场,锣鼓喧天,旗蟠飘扬,畲乡人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以畲歌、畲拳、畲族舞蹈、狮舞龙腾、提线木偶表演等独特的民俗文化表演,以及红歌联唱、彩带舞等形式,表达畲乡人民感念党恩、歌颂生活的喜悦之情,献礼建党百年。

  此次活动围绕“百年荣光感党恩 幸福畲乡开新局”主题,同期还举办了红色畲乡、印象畲乡、美食畲乡、溯源畲乡、欢乐畲乡等系列活动,展现畲乡传统文化,展现畲乡人民新风貌。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锋育林斯乾 王如强 蓝建珍 杨国鑫 兰明桂 蔡贵平)

  编辑:兰秀清 编审:赖丽琼 监制:黄金林 总监制:张锋育

主管:中共上杭县委宣传部主办:上杭县融媒体中心地址:福建省上杭县北大路83号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7-3132762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97-3293705不良信息举报邮箱:wgzxsh@163.com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31203号闽ICP备14012025号闽公网安备 35082302000168号

Copyright © 2012 - 2016上杭新闻网站长统计涉未成年人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597-3132762